close

好不容易,這次總算是戰勝雅思了。我想回饋給目前還在為了要戰勝雅思而苦讀的朋友們一篇簡單易懂的攻略,希望能把我吸收了各種關於考試的資訊都能一並在此篇文章中讓無論是要剛開始準備的入門考生,或者是遇到瓶頸的朋友們(特別是有打算不補習而一拚的考生),可以一目瞭然的有一個準備的方向和戰略。 

在此文章中,將會包含: 

(1) 整體準備建議 

(2) 雅思的準備方式 

(3) 訓練教材 

(4) 準備的時間 

(5) 常見的考試問題: 

1. 考場、考官 

2. 分數評比 

3. 正式考試注意事項

先提供我的背景及考試結果: 我在三年前政治大學畢業後工作約近兩年,但工作內容都完全不會用到英文,因此雖英文底子ok但因為好長一段時間沒碰英文,所以英文程度已經差不多回到高中階段了。在剛開始準備給自己測試的時候,聽力和閱讀大該只有差不多雅思5~6的水準,然而因為我在去年5月開始準備時就已經是辭職當考生,所以我就不打算補習,而是靠著自己找教材來念和網路的資源看能否先找回英文的實力,往後再針對較難的寫作和口說做單項加強。而原先以為大約考2次應可到達7分的目標,不過其實真的準備起來過後,發現雅思的寫作和口說真的要付出非常多的心力和技巧,搭配些許的運氣,所以後來到今年2月底考了第4次才到達overall 7 每項不低於6.5的學校標準。

以下為我這四次的考試結果:

(1) 7/30 Overall: 6.5 , L: 7 , R: 7 , W: 6.5 , S: 5.5 @ 台北IDP 總部 

(2) 11/5 Overall: 6.5 , L: 7 , R: 7.5 , W: 6 , S: 5.5 @ 台北IDP 總部 

(3) 1/12 Overall: 7 , L: 7.5 , R: 8 , W: 6 , S: 6.5 @ 台北BC 辦公室 

(4) 2/25 Overall: 7 , L: 7 , R: 7.5 , W: 7 , S: 6.5 @ 台北BC 台大二活 

整體來說,作為一個全職考生,要達到7分且每分項不低於6.5的目標應該約花半年準備是 可以達到的。我的第三次考試因幾乎全力準備口說,而在寫作上差了一點就達成目標,否則第三次考完就差不多是半年左右的準備期間。而這個考試要一次就過關並非如我當初想像的容易,所以我建議所有要準備雅思的朋友們不仿要先有心理準備,如果你的目標設定在7分以上很有可能會要至少考兩次(當然英文實力更堅強的人除外,可能一次就過了)。 如果在看這篇文章的您和我有相似背景(高中英文有一定好的基礎,但已多年沒好好接觸 英文,且非在職準備)又不知道底該不該去補習班報到,在您下定決心要出國唸書的時候 ,請到書店買一本cambridge IELTS 4 (這似乎是官方試題唯一的繁體中文版)來自我評量兩回聽力和閱讀,若錯的題數在18題以下,或閱讀部份最後一篇沒看完,但仍能在前兩篇答對至少6成的題目,那你就可以不要直接去補習班報到,給自己先定個自我衝刺英文的3個月讀書計畫,接著按照以下要介紹的各分項準備的方法去實行,只要積極並充滿決心, 基本上在半年內是可以達到目標的。

在您自我評估完後,請參考以下各分項做考試準備: 

(一) Reading: 

準備教材(以重要性排序): 

(1) cambridge IELTS 4~8 

(2) 新平行閱讀法 作者:張岳 (簡體) 

(3) 聯合報每週二附的The New York Times 

(4) 網路資源:BBC news 以及其他任何英文文章 

解說: 若從未接觸過雅思或托福,在剛開始時會較困擾於閱讀。不過其實我認為閱讀是聽說讀寫裡最好應付的,只要掌握住方法,在3個月內多多練習cambridge 4~8的題目,就可以有效掌握這項成績。我剛開始在做cambridge 4的時候發現自己閱讀做不完最後一個passage, 而且看題目因為要趕時間也不夠仔細,所以會錯一些覺得自己應該是要會的題目。這樣的原因也主要是在於對各類的題型不夠熟悉,以及對結構較複雜的英文文章結構看得太少。 所以要改善這些不足,就必須找到最適合的快速解題方法並搭配規律的閱讀文章,以適應英文文章撰寫的脈絡,充實更多的單字,並充分瞭解各種句型及關代用法。 我認為平行閱讀法是相當穩定且有效的方法,只要多加練習就能立刻抓到訣竅,每篇文章大約花15~18分鐘就可以做完。詳細的做法新平行閱讀法這本書有說明,裡面還有題目可 供練習。

我吸收後的平行閱讀法的概念大約是: 

(1)先看各大題目的配置 

(2)各大題都先看前兩題,圈出關鍵字,用以提醒文章中會提到要去注意的關鍵

(3)回去看文章 

(4)找到題目的答案後,填答,繼續看找到的大題之接續的兩題題目 

(5)再回去看文章 

上述的方法瞭解後,接著以大約每個禮拜做2~3篇cambridge系列的官方測驗本由4~8規律 的自我練習與測驗,差不多到考前一週做完cambirgde 8的Test 1。只要您發現都能在一小時內做完題目後,就表示你已掌握了這個考試的技巧,接下來若要提高答題的準確率, 就要加強單字和平時閱讀其他材料。聯合報每週二的The New York Times是很好的材料, 除了cambridge系列外,我幾乎只閱讀它,因為他有幾篇文章是有中文翻譯在後面,若有自己誤解的文意就可以核對。另外,很多裡面的文章是很有趣的,可以提高閱讀英文的樂趣,減輕準備雅思的疲乏。不過,我也並非那裡面的所有文章都讀,通常我會選跟社會、 國際趨勢、科技之類的文章優先閱讀,跟政治相關的就比較不看,因為相關議題雅思閱讀幾乎不會出現。 

值得一提的一點是,雅思閱讀重在理解題目,再來是理解文章,不用花時間去努力背艱澀偏僻的單字,基本上高中指考的單字就夠能幫助理解文意了。另外,在準備寫作時一定還會學著使用一些必備單字,那些學會了,更能用來應付閱讀。因此平時應多著墨在閱讀文 章的節奏,遇到不懂的單字先靠上下文意去猜,不要立刻查字典,以免影響閱讀節奏。

(二) Listening : 

準備教材: 

(1) TED talk: http://www.ted.com/ 

(2) cambridge IELTS 4~8 

(3) 網路資源:BBC Learing English, podcast: The Economist 

(4) 電視:Discovery, 國家地理頻道, CNN 

(5) IELTS 考試技能訓練教程 (暱稱:北語黑眼睛) 

解說: 在每週的cambridge 系列題庫自我測驗中,也會測驗到聽力這部份。在剛開始的前2週左右,寫一下“北語黑眼睛”這本書的前四部份,練習一下細節的聽寫。寫完後就可以專注 在cambridge系列的題目檢討(確實檢討極為重要),並搭配平日規律的聽力練習。聽力練習不像寫作和口說的練習那般枯燥,所以每天都一定要要求自己去“聽”英文,三個月後要達到7分絕對可以。至於平日的練習首重BBC Learning English 的6 min English及 TED talk,而第二個月開始TED talk尤其重要,它非常有用。我從準備第二次考試開始,平日都聽TED talk一小時來維持聽力,其他吃飯時間時配看Discovery, 國家地理頻道和 CNN,剩下一天的時間都挪去攻寫作和口說。 

TED talk 的準備功夫如下: 

(1) 選自己有興趣的一個talk,剛開始時選有做好中英文字幕的 

(2) 第一次聽無字幕,不看英文script,必須全神貫注聽 

(3) 聽完第一遍後開英文script,再聽一遍,邊聽邊看script 

(4) 若還有聽不懂的部份,聽第三遍,打開中文字幕對照

其實光聽這個就可以增強聽力非常多,而且也可以吸收很多新知和想法,若想再進階可以聽podcast如The economist,但不宜花太多時間,寫作比較值得你花很多時間去練習。另外,BBC Learning English 裡的 words in the news可以跳過不聽,因為真正考試時裡面的對話不會像words in the news的主播那樣“不容易聽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做任何聽力練習要“有意識”的去聽才會有用,如只是把聽的東西當背景音樂放,幾乎是不會有進步效果的。

(三) Writing : 

準備教材: 

(1) http://ielts-simon.com/ 

(2) 眾文 IELTS 高分寫作 

(3) 朗文 雅思應考聖經 IELTS 寫作測驗 作者:吳建業 

(4) cambridge IELTS 4~8 

(5) 自我筆記 

(6) 家教的範文及作文批改 

(7) 網路資源:歷來 IELTS題目整理及範文 

解說: 相比聽力和閱讀,雅思寫作是會要耗費非常多時間和耐力,尤其要從5分左右到7分,若非本身有一定足夠的實力,如果不打算補習,就必須要比較刻苦一點的以最有效的練習,並且從批改的作文中找出自己的弱點加以不斷精進。 首先入門要先從了解雅思作文兩部分別人是怎麼寫的。我剛開始準備時是看眾文高分寫作 那本的範文來了解雅思寫作是怎麼回事,再看cambridge的後面範文。但是以經過這9個多月的獨自鏖戰寫作的過來人經驗來說,我會建議一開始就看IELTS-simon這個前考官老師的部落格裡的寫作部分,不但有他寫的範文可做研究,還有他的建議更是極為有用,我不得不說這個網站真的非常有用,也在我後面能突破寫作的高分關卡扮演至為關鍵的角色。 因此建議絕對要在一開始就花時間仔細的看simon所寫的關於writing的所有文章,然後才是再去看眾文那本書。

眾文高分寫作這本書好用在於可學習他列出的6分和7分字彙,字彙的運用對要拿高分其實也是相當重要的,在文章中有一定量的高分字彙出現可以彌補一些文章其他的小缺陷諸如些許的文法錯誤與不夠適當的連接。仔細揣摩了約2周的task1和task2文章後,就必須開始試著自己練習寫文章。建議準備一本筆記本,每周自行寫cambridge的題目約2~3篇,先不計時,寫好最重要,目標是盡可能的運用各種句型和字彙代換,單字不會也可查字典,然後找精通英文的人或網路改作文的服務請他批改至少一篇作文,並必須要得到他給你在修改後的建議。等到考前一個月,就可以進化到每天寫一篇task1和task2,並開始計時。 到了考前兩周每天都至少寫一篇作文,並要求一定要在1小時內將兩篇都完成。 

這樣做完可以3個月後先實際考一次,若沒有6分以上,建議在網路上找家教上個幾堂課, 若是考官最好(但價格較高),不過整體算下來會要比去補習班上一期文法口說課來得划算 ,因為家教基本上口說和寫作會一起輔導。我在第二次考試結果出來後是因為要加強口說才找家教上了5堂課,但家教當時幫我批改的約6篇task2作文也讓我學到不少,更重要的是,可以從家教給我他寫的文章中學到native British English user不同於simon的文章 寫法,幫助我創造自己不同於其他教科書寫的模版。 

最後一個很重要要做的事是,在聽力和閱讀的訓練材料中,一定會接觸到大量的字彙和句 型(像是TED talk和New York Times裡出現的),這些我吸收到字彙和句型,只要是覺得作 文可以用上的,我會把他們記下來到一本專屬於writing的筆記本,並且以類別區分歸檔 ,考前練習寫作時不時拿出來複習,能用就用,這也會對寫作拿到高分起到關鍵作用。

(四) Speaking : 

準備教材: 

(1) 眾文 IELTS 高分口說 

(2) 家教 

(3) http://ielts-simon.com/ 

(4) 網路資源:BBC Learning English, TED talks 

(5) 自我筆記和口說讀書會 

(6) Innovations Advanced 作者:Hugh Dellar and Andrew Walkley 

解說: 口說可以稍晚一點開始準備,因為加強了前三項會幫助口說很多。前兩個月我只有聽眾文 高分口說裡的錄音檔,然後閱讀書裡的script,但因為心力放在writing上太多了,因此只有到了考前一週才開始把網路上的考古題自言自語練一下。結果就是第一次上場考時表 現的太差就爆了,因此準備第二次考試時的三個月我就去找了網路上的讀書會,大致上每 週去一次,然後其他的準備就是繼續自言自語練習口說考古題。 

雖然第二次準備時的重點擺在口說上,但是其實這樣效率並沒有很好,頂多我在第二次正 式考時口語流暢度加強了,part2也講得較好,自己的感覺考試時比第一次比明顯較好, 可是最後分數出來卻還是一樣,有點洩氣。本來想說最起碼也要有6分吧,但後來還是決定不複查了,檢討自己的缺失可能在哪裡,怎樣的練習會比較有效。最後我決定使用的方法是在版上找外國家教上幾堂課,希望可以有native English speaker來告訴我我在口說上的盲點,以及指導我怎樣可以說的更好更有條理。另外,原來的讀書會我沒去了,換找 一個我英文很好的朋友跟我一個禮拜一對一練習英文對話。這兩項做法極為關鍵,直接有效的提升了我的英文口語溝通能力,在分數上也直接是提昇了1分。 

值得一提的是,我第三次考試的口說考官竟是和第二次一樣,面對同樣的考官,相差一個 多月就高了一分,可見要加強口說一定要用對有效率的方法練習,並抓住面對part2和 part3問題的小技巧練習,就能拿到該有的分數。 

我個人是認為,英文是跟人溝通的工具,自言自語的練習不適合一開始花太多時間去做, 會很容易疲乏和無聊,無論如何一定要找到機會和別人說英文,而且以雅思口說考古題來練習最好,至少一週要3天。讀書會是一個省錢的選擇,但它只是提供你演練你在教材中 實際運用於說出自己回答問題的機會,可以增強流暢度和對各種問題的ideas而已。不過說到要增強整體實力,想要在分數上有有效的提升,還是需要tutor指導你如何回答比較好,以及糾正你自己沒注意到但考試會被考官扣分的缺失。我的建議是,若只有三個月的準備期,前兩個月自己先看眾文高分口說+IELTS-simon的speaking部份+網路資源及口 說考古題搭配每週兩次的讀書會練習,考前最後一個月再上3~5堂家教課,並複習所有的 materials。所謂的materials就是像作文一樣,是自己記下的筆記,包含好用的起頭句、 慣用語法、分類單字及ideas。

(五) 小結: 

每天都要接觸英文是必要的,若能有紀律的每週一到五專注念5~8小時英文(週末可稍微 放鬆一下),就越可能在半年內成功到達7分。另外,準備期間聽說讀寫不可偏廢,可先專注於聽讀養成,聽讀掌握差不多,後多花70%時間focus在寫和說。若最初的自我測驗聽讀 各錯了20題以上,建議先上一個月的基礎文法班把文法基礎打好,搭配拼命的背和複習單字,之後若要找家教上課和參加讀書會才會有效。無論如何,英文的基本功好壞佔攻克雅思成功率的7成以上,久沒碰英文的人也要先複習一下過去學過的文法句型及單字,再演練雅思各項的技巧。 

(六) 實際考試的經驗分享: 

1. 考試細節注意事項1: 

建議去買一支好用的鉛筆,我的習慣是用自動筆,搭配B的筆芯寫錯了比較好擦。平常練習作答和寫作文都用這隻筆,正式考試上場也用你慣用的這隻筆。不過記得要把筆上有出 現的任何英文字母磨掉,或用去光水抹掉。我第二次考試時沒注意到,被試場人員說不能 用我自己的筆寫(因為筆上的英文字pilot沒擦掉),結果就被迫用IDP發的筆寫。我只能說 ,考場發的筆很不好寫,又很難擦,會影響寫作時的速度,也會影響心情。 

2. 注意事項2:

在筆試前盡量不要喝水,聽讀寫連著考,沒時間讓你上廁所。作聽力時若沒聽到一格或一題請不要戀棧一直猜想著答案是什麼,立刻放棄專注聽下一題的答案。寫作先寫task2再 寫task1,就算task1最後剩一點點沒寫完,只要有好好準備,仍有可能拿6.5分以上,不過前提是兩個作文的內容都要寫得好且task2作文到達字數且寫完。 

3. 考場: 

我前兩次是在台北IDP總部考,場地不錯,此地點可以讓人比較放鬆一點心情,空調蠻強的,比較怕冷的人可以帶個薄外套。第三次在信義路上的英國文化協會總部考(BC),此考場最棒,高級又非常舒適,但場次最少,我那次考是星期四,若您計畫要考的日期附近有此地點的場次,選它就對了。第四次在台大二活,它是大會議廳,場地也是舒適的,不過比較多人一起考,會莫名的較令人緊張。口說是隔天在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每個房間很 大。以上提到的場地都不會有音響的問題,聽力部份都很清楚。至於IDP給分會不會比BC 來得鬆?就我經驗來說,不會!沒有差異。請專注於加強英文實力,實力夠在哪考分數都 一樣。 

4. 考官: 

不同考官可能會有些影響寫作和口說的成績約0.5分左右,但不須太過擔心這部份。若寫作或口說成績出來低於你預期的分數1分或以上,基本上不會是考官的問題,請持續加強自身的英文實力與調整應試技巧,多多練習,之後再考一次。兩個主辦單位的考官會互相支援,碰到哪位考官無法掌握,雖然不同的口試考官可能在你應答時會有不同反應,有些感覺比較nice,有些感覺態度比較冷淡,但盡量都不要被影響,依照練習時回答的步調穩穩回答就好,冷淡的考官不會給比較低的分數,請放鬆心情。 

5. 運氣: 

考試會有運氣成分,有些寫作題目或口說題目就是比較難寫或難回答,多少會影響到些微 的成績。不過若是有充分準備及練習,特別是在平日練習就可以針對一些較難的題目演練 如何去應付此類的題目,考試的時候就不需要害怕這一部份。練習越充分,考試信心就會越強,正式考試就比較不會緊張。太過緊張可能會失常,間接的影響到了你的運氣。 因此,無論如何在整個對付雅思的過程都不要去理會那30%的運氣部份,只有持續不斷的 努力,找出考不好的原因及自己看不到的盲點加以改進,下次再一拼,成功一定會到來。 

(七)結語: 

我想這個考試還有很多眉眉角角沒有詳細的提到,但大致輪廓和方向應能提供給入門考生 一個參考,若還有寫作和口說的細節不懂,可以細讀IELTS-simon這個blog,相信應就能 完整的應付這個考試。不建議買太多雅思的書來看,但cambridge IELTS系列(4~8)一定要 ,可以自行找網路資源弄到它。 準備雅思的過程充滿挑戰、挫折,不過只要有好的計畫、執行力、有效率的方法與決心,努力絕對會反應在成績上。我的心得是,準備雅思的過程其實比結果重要,雖然有時候拚 了命的準備,但成績出來,可能就差想申請的學校要求的那麼0.5分,不免的令人灰心。不過好好努力過後再拼一次,增強的是自己的英文實力,這個過程所留下來的,在無形之中絕對會對之後的留學生活有很大的幫助,不論是在溝通方面也好,或是研究所的課業上也好。祝各位同為奮鬥雅思的朋友們考試順利,good luck!

arrow
arrow

    redbean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